熙之约

巴萨球迷,你梅人蜜

喜欢听故事的伪文艺孤独患者

小号@DriftedBoat 堆图

━后来我才明白 ,原来他这一生,彻头彻尾 都是个悲剧

打从看到他的第一眼起,我望见的,便是他的结局。废弃的仓库中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血腥味,男人依靠着墙咳出一片鲜红 眼中泪水分不清是由于疼痛亦或绝望 然后他忽然笑了,仰天长笑。那笑声刺耳 疯狂 回荡着死寂的空气。
我无法忘记。
他的名字叫苏三省 怪好听的。
他是汉奸,国家的叛徒。亲手将整个上海地区军统成员的性命作为他前程的聘礼。他残忍,手上不知沾染了多少同胞的鲜血,甚至进行虐杀。即使将西装穿得再笔挺,即使将外表修饰得再得体,也掩盖不了这些罪孽。他的瞳中透露过冷血 仇恨,正如他自身所带的阴森气息压的人喘不过气。
但我也曾在他的眼瞳中看见过美好。
第一次望见他看向他姐姐时温柔的目光,不禁有些愣。像是自己内心被触碰了。他本该是一个纸片人 但似乎却逐渐在心中有了些人样。对待他的那位姐姐,他似乎就像是个正常的小伙子 有些呆 有些傻劲。笑得天真,纯粹至极。
究竟是个怎样的人,才会为雨夜递来的那一方手帕,而万劫不复?李小男,是除他姐姐外,他全世界最在乎的人。他把她当成他的阳光,像是他一生也触碰不到的东西。在她面前,他总是小心翼翼的,生怕那朵太阳花离他远去。他在她面前笑得像是一个孩子,腼腆而温柔,似是把所有的柔情都给了她。他将心掏出 放在她的面前,可依旧无用。她说她有信仰,于祖国民众的信仰,而他所追求的一切 终是他得不到的。最后,她仍旧利用着他,想致他于死地。人们说,那是他活该。
那个男人,纯粹得极端。无论是爱是恨都在他身上被无限放大,分裂般,然后和谐地融入了一个整体。

依稀记得当时那句刺痛了我很久的话:“只有三观不正的人才会喜欢'他'吧。”
喜欢他,像是站在了道德的对立面。人们辱骂着他,说他是汉奸,所以不配被爱,不值得可怜。死有余辜。
人们痛恨国家的背叛者,所以将这类人彻头彻尾地否定了。正如他们全盘肯定了那些所谓正义的主角们。
这样的观点困扰着我,而过了很久我才想通,这样的绝对,是我所痛恨的。对,正派们是选对了阵营,以信仰为名。可这并不能为他们对于人性的利用和摧毁而辩白。反派作恶,所以你就能以正义为帽,毁灭他人性中仅存的美好?在人性和道德角度上,他们虚伪的“高尚”,与他作的恶相比又有何不及。
一切的喜好可能都通过对比而产生,而与我而言,比起那些“正义”的面孔,我更喜欢善恶极端的他。至少他真实,不带一丝虚假。
我可以眼睁睁看着他死无葬身之地,但却不会为这些他所得的报应庆幸。悲,是在他人生的句点中我所读出最浓烈的感情。
他不信命,总是偏激地与命运抗衡。越是挣扎,越反被吞噬。最后输得一败涂地。
他如此缺爱。有时我会想,若是他能被爱,会不会走出这条命运的轨迹?可就是如此残忍,故事中的各路人物,除了他姐姐,没有一个人愿意真心待他。
所以他才会为一丝温暖而沉沦,即便是一个骗局。
她可以拒绝他,她可以不爱他,可她怎么能利用他。她利用的是那一颗赤裸裸的真心,一份纯粹到极致的爱,是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。
用一份真情,换来欺骗。这是对人的何种残忍,何况他本来也就一无所有。命运卑劣的圈套。

若将故事回到很久很久以前,当他还是那个因偷地主家肉而被侮辱得连狗都不如的小男孩时,其实很多事就已经注定了。
上天从未厚待过他。
就算他不曾叛变,不曾加入政治的漩涡,亦或全家不曾惨遭屠杀,可他依旧有这可恨的命运留给他的穷酸样。他从未被人尊重过,低贱到尘埃。带有很浓的悲剧色彩,不是嘛?
若是可以,谁不愿成为阳光?高贵的出生,优异的家境,姣好的容貌。或许还可以有信仰吧,那种离他很遥远的东西。然后为之牺牲,被世人永世歌唱。这样的命运,他或许也曾想过。在梦里。
可现实残酷,他本无选择,或者说他只能选择自暴自弃或与命运抗衡。他选择了后者。而无论怎么选,那一步步迈向的还是命运给他预设好的悲剧。
我不喜欢宿命论,太过绝望和无力。可它确实存在于他身上。他最后的那个笑,许是带着些讽刺吧。嘲笑着可憎的命运。
所以最后,当再次看见他葬身于那个冰冷的仓库时,依旧是如此看着。只是这次,喉头哽咽。眼眶湿润。
那一刻我想我终于可以鼓起勇气,为他这悲剧性的一生而心碎,大胆地说我喜欢他。他的真实,他的纯粹,以及作为人本应有的 那不带杂质的美好,皆是我喜欢他的理由。

在他死后,时光继续流转。也不知是谁说过一句
“下辈子请做个好人”
一切从头开始,没有那可憎的命运,他或许会活的很好。可他也再不会是苏三省,不会是那个让我日夜所思,绞尽脑汁去理解 体会的人。
可就算如此,我还是想说
再见,三省
愿来生你能被这世界 温柔以待。
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熙之约 | Powered by LOFTER